世间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读的第一本德鲁克的书,The last of all possible worlds.意味深长,一本大书,与其说是管理学教父,更称得上社会生态学家。
















      书中展示的再也回不去的上个世纪的欧洲贵族世界,试图给我们讲述人性的高贵与艺术的不朽,以及对它们之沦落的忧虑。视野开阔,用笔细腻,讲的是几个中老年人的故事,却洋溢着青春的味道,关于理想,关于爱情。
















      书中的“完美世界”被我感受到最多的是那时的情感世界。王子索别斯基,以对私生女的爱以及父亲的职责,辞去了自己多年来的职务。同样在亨顿身上,重新接管曾经将他除名的银行,挽救一个家族的事业,只是为了一个他爱却不可能爱他的女人。而书的后两个故事,这种浪漫更趋于完美,不管是默森斯尔与希拉之间的,还是直至死亡还继续爱着的老夫妻,完美的不仅是之间的那份情,更是对于感情的这份执着坚持和维系。同时贯穿全书的商场上的起起伏伏,其实是为描绘那些浪漫情感作为背景,主人公们终其一生所追求的,一直都是那份安心、平静的爱,而非金钱。正如书中所说:“如今的商人只关心金钱,只关心极为狭隘的个案,或者只想卖弄自己的“聪明””。
















       当然,我对这种所谓的情怀是无法认同的,这本书就像茨威格的《昨日的世界》,又或者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里所表现的一样,充满了对旧日那个黄金时代的留恋。在那个年代,欧洲的贵族们富可敌国,垄断了几乎所有的资源性行业,阶层已经固化,贵族们高枕无忧女,贪图享乐。底层人民民不聊生。那是一个属于贵族的黄金时代,而普通劳苦大众的悲惨生活却只字未提,那些在田野山间辛苦耕作却要把大部分收成交给贵族老爷的农夫,在又脏又臭的工厂里一天上18小时的工人,那些在贵族老爷的豪华城堡里像牲畜一样被选中去伺寝的女佣,我觉得他们一定不会觉得那个年代是黄金时代,如果他有幸来到现在,回过头去他一定会觉得那个年代是人间地狱。
















       在一战后,那个稳固的社会阶层被打破,贵族再也无法舒服的夜夜笙歌了,也没有闲情逸致弹奏舒伯特,到二战后,贵族阶层迅速的没落了,世界变化太快,而新时代赋予了普通人机会,越来越多的没有所谓贵族血统的普通人成了时代的新贵。而那些守旧的贵族渐渐失去了话语权,变成了遗老遗少,萎缩在角落里自言自语,你们这群没有文化的暴发户,看我血统多么的高贵,看我感情多么的真挚,看我精神世界多么的崇高,你们....穷的只剩下钱啦!
      书中几个主要人物的情感世界似乎充满了一种牺牲精神,让那些贵族们不在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而是血肉丰满,感情丰富的理想主义者。可是仔细想想,发现这些情感在任何人身上都很常见,对儿女,对家人,对爱侣的爱和牺牲,这些是一种人类普遍的情感。这种爱并不会因为没有贵族血统的加持而失色。
      人的情怀都有时代性,在这个重商主义盛行的年代,德鲁克通过这本书向我们展示那个他记忆中美好的年代里一些美好的东西,他认为那是最后的一个秩序的,理想的完美世界。而我一直认为,人性从来就没变,只是套上了时代的外衣...
       

















评论
热度 ( 5 )

© 梦旅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