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带着优越感原谅你那贫瘠的想象力

   昨天,终于去看了传说中的神片《阿凡达》,据在中国公映已经12天了,之所以拖了这么久去看的原因是本来想看imax 3D的,但是我所在的城市没有imax3d影院,而临近城市的那家imax3d又不接受网上预订,现场买票的人凌晨就开始排长龙,堪比春运时的火车站,我实在是没那个毅力去搞票,只好降低要求在我们市看普通3d算了,一打听之下,就连普通影院周六周日的普通3D票,也提早几天就卖完,现实越是残酷哥们我观影的决心就更坚定,不过享受的档次落差太大了,从酒店夜总会变成了街边温州城,没有哥一样坚强意志的人怕是接受不了这种打击。
  于是我怀揣一张2D的电影票走进了电影院,找座位,看了一会广告,然后灯光一黑,正式开始了。前边平铺直叙,没什么可以说的,当杰克大兵的阿凡达出来之后,我很是惊艳了一把,那肌肉纹理,那流畅自然的动作,哥们也不是没见过世面的人,3D电影还是看过不少的,肌肉纹理堪比真人的如FF灵魂深处,动作流畅的如FF圣子降临(怎么都是FF,生化危机.噩梦以及迪斯尼 皮克斯一系列就不用提了,因为不是拟真人的),但是之前的3D电影无论是把人物做的纤毫毕现,还是把场景渲染的堪比真实世界,但是还是可以一眼就看出来这是动画,不是真人,我甚至都能想象的出这个人物模型身体里安插的骨骼系统,肢体和面部的模型上布满了节点,就像提线木偶一样,他们所有的运动都来自于程序员手中的线,但最重要的一点是,那些动画人物的眼神里没有光彩,也就是说他们拥有了躯壳,却没有获得灵魂。画龙难点睛,阿凡达让我惊艳的地方就在这里,那丰富的面部表情,流畅的肢体动作,再配上纳美人眼神里的喜怒哀乐所折射出的流光溢彩,天哪,这还是动画吗,这完全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啊,在我观影的过程中脑海里从来没有浮现出“这只是一个提线木偶”的概念。詹导,这就是你14年的成果吗?我相信若干年后真人演员将集体失业,而你将被他们狠狠咒骂!你真是个魔鬼!
  当杰克大兵玩无间,成功打入敌人内部后,那个潘多拉世界就梦幻般的呈现在我的面前,很遗憾,我并没有被折服,因为潘多拉世界里的生物都可以在我们的地球找到原型(陆地上不全可以海里找),就像纳美人的造型跟地球人也相去不远一样(有五官有四肢,对称分布),只要是地球人就逃脱不了地球人的限制,这不是说导演想象力不行,而是说观众的接受度。看过《2001太空漫游》的同志可以想一想,如果阿凡达里的外星生命都进化成了一块黑石碑的状态,男猪来到潘多拉,看到的是满地矗立不动的石碑,不知道的还以为闯进了墓地呢,没有语言没有动作,只有神乎其神的意识交流思想沟通,那电影还看个P啊,用不了5分钟,观众就该冲上去撕幕布了!扯远了,回到潘多拉,导演是不是有荧光癖,到了夜晚能发光的生物遍地都是,把潘多拉的世界照的也不能说亮如白昼,只能说是走夜路不需要照明物了吧,连走一步都是发光的脚印,怪不得潘多拉世界连个灯笼都还没发明出来。那颗参天大树甚是壮观,总让我想起山口山里面暗夜精灵主城达纳苏斯的那颗大树,事实上,纳美人的生活习惯也跟暗夜精灵无二致,完全的自然主义者,靠天吃饭。但是它们比暗夜精灵先进的地方在于潘多拉星球的一万多棵生命之树,以及所有的植物,它们的神经系统是相通的,也就是说这个星球是一个巨大的脑袋,控制整个星球的生态平衡(类似于云计算的概念),纳美人跟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动植物一样,是这个星球的一部分,受到星球无差别的对待。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们人类能认识到并做到这一点,不再自诩为万物的主宰,我们的后代才有希望。
  族人领着无间大兵杰克爬悬浮在空中的哈利路亚山,是整个电影少有的大场景描写(还有一个是生命树倒掉),那座高耸如云的山峰竟然还流着瀑布,这高山流水真不是一般高,据说这场景灵感来源于黄山,我持九分怀疑态度的,如果来源于黄山的话那应该在上山的唯一通道上搞个路障,上曰,上山观赏瀑布,票价20¥。就像宫崎骏的片子一样,飞翔是能让人产生无限的想象力的行为,所以男女主角骑飞龙双飞那点总让我想起杰克与肉丝在泰坦尼克号上做飞行状的姿势,虽然他们没什么联系,但是为同一导演所拍,总是让人不禁把它们联想在一块,还好,杰克大兵并没有教纳美公主人类是怎么吐痰玩的!纳美人的发辫可不是咋们满清的大辫,那是内有乾坤的,无论是驯服坐骑还是与圣母交流都靠它,说白了驯服的过程就是插入的过程(跟小王子中的驯服同词不同意,不要搞混),关于这一点,中外的看法还真是出奇的一致,张爱玲有说过通往女人灵魂的捷径是XX(原话不记得,大意如此),在潘多拉这个道理被贯彻的更加简单直接,只要插入了,就是你的!
  据说在生命之树倒掉的时候,很多人都留下了热泪,身为一个天朝子民我非常理解,说远了这让我联想到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说近了可以联想到最近几年一系列的暴力拆迁事件,这种悲剧在天朝时有发生的太多了,那剧情比电影精彩一百倍!
  杰克无间的身份被识破后本已是为众所不容,但是如果没有出人意表之处也就当不成主角了,杰克大兵为了挽救自己那支离破碎的爱情以及濒临毁灭的种族(我一直觉得后者的成分更大),以无坚不摧决心的征服了一只更大的鸟,令我怨念的是这一段精彩的空中插入过程竟然用屏幕一黑代替,再出来杰克已经是传说中的魅影骑士了,骑个大杀器,所到之处各路诸侯无不俯首称臣,这地球上的政治手腕被杰克大兵玩的倍儿溜,让我误以为杰克大兵不单有残废的双腿还有智慧的大脑,是个不出世的政治家军事家,打仗也应该在行吧|?可惜啊可惜,本以为最后的大战会成为星际军事史上载入史册的以少胜多以劣胜强的著名战役,没想到,海军陆战队出身的杰克大兵连个战术安排都没有,只是简单的空军对空军,陆军队陆军,空军我不好说,但是地面上丛林里,那是纳美人熟悉的地头啊,就算没有先进的武器,你在那里给安排个机关陷阱顺便埋下伏兵,想要赢,那是在太轻松了,跟本用不着牺牲那么多人,我一边看着荧幕上的人仰马翻一边狠狠的咒骂着杰克大兵的两肢残废头脑简单。在空中战场,一般的小飞龙基本是炮灰,只有杰克的大飞龙能游刃有余,这充分证明了如果你打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的飞机不够大。
  这么一场本来毫无获胜希望的战争,最后因为星球发动本体的能量参战斗而获胜,这个跟游戏《最终幻想7》类似,星球最后发动了自身的能量抵御住萨菲罗斯的黑魔法,当然不能因为类似而说詹导抄袭,说不定人家詹导压根就没听说过最终幻想7,这不是重点,那遮天蔽日的的飞龙以及万牛(撞角犀牛)奔腾的场面煞是壮观,本来稳操胜券的人类部队以摧枯拉朽之势瞬间被灭。埋藏在这壮观景象背后的深刻含义是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微不足道的,而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必将遭到大自然无情的报复。”如果需要总结个中心思想之类的话,那也就是这句了。
  最后杰克大兵舍弃了地球人的本体,通过灵魂树的神经系统把自己的意识或者说灵魂注入到阿凡达的身体上,电影在阿凡达睁开的瞳孔中闭幕,詹神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是:“还有下一部,期待吧,孩儿们!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技术牛逼,创意凑合,当然一个好的商业导演从来都不是以创造元素取胜,而是以运用元素取胜,阿凡达拍摄用的那套装备也不是詹导发明的,只是他经过改良并加以运用而已,就像电影里用本体的思维控制替身的设定一样,也是黑客帝国用过的套路,只不过黑客帝国是在脑后插管子,阿凡达是躺在棺材里罢了。
  这部片子的剧情已经所要表达的内涵都属于一目了然级别的,没有什么可以争论的,如果硬要在这部片子上讨论什么深刻的哲学问题的话,那无异于愣把白开水说成鸡汤,当然这不是贬义,而是说这个片子所要阐述的道理就跟白开水一样简单且重要,不喝鸡汤大不了营养不良,不喝白开水可是会死人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詹导成功了,讲了一个让大家都懂的故事,还获得了高票房。所以那些埋怨故事老套的人就宽容些吧,因为暴利拆迁在我国是常事,但对于老美来说那是只有在外星球才可能发生的事,在一个神奇的国度我们过上了外星球才能过上的日子,身为一个天朝子民实在是应该在骄傲之余带着优越感原谅一下老美那贫瘠的想象力顺便再给电影打上一百分!

 

评论

© 梦旅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