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就是丫

    《that is it》按照本人的郊區英語水平,直譯過來是《就是丫》,本来应该赶28号零點全球首映的,按照时差,我们比美国观众还要早看到这部美国电影,可惜我工作的地方离市区颇远,如果非要长途跋涉过去的话,我人又太懒,比较怕折腾,于是就错过了这次光荣的赶英超美的机会。
                               就是丫
    星期6去看的时候有点失算,因为没有先订票,我去买票的时候只有最前面两排有空位了,于是我不得不在十米左右的距离仰着头观看那将近一百平方米的大荧幕,不要以为这是很震撼的享受,这是痛苦的差事,因为离的太近,眼睛看到的范围有限,于是我的眼球不得不以极快的速度上下左右扫才能看完整快屏幕,不到十分钟我就开始老眼昏花了!

    影片主要以3月份到6月的彩排片段为主,而这原本是一个工作记录,從彩排片段里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倫敦演唱會的雛形,一些本该在伦敦演唱会里出现的创意,比如演唱会的出场,我们知道MJ每次演唱会都有一個及其震撼和华丽的的出场,而这一次,他将化身為机器人。

                                                             就是丫    
    后来工作人员测试舞台效果的时候放的烟火,同时地下喷出火焰形成环绕的火幕,那绝对是在其他任何人的演唱会里都看不到的顶级效果。MJ演唱会的舞台效果永远是超前于时代的,而他在这方面绝对是一个天才,用一切你想不到他能想到的东西,每次出手都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永远不会重复自己做过的事。MJ以王者归来的霸气宣告“我要带领观众领略他们从来未见的艺术。这是一次冒险,一次大的冒险。”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爲什麽這個男人十多年沒有開唱,而多達50場演唱會的門票還可以被搶購一空,因為根本無人懷疑,他永遠是這個星球上最NB閃閃的流行樂之王!    

    片中有大量工作現場的拍攝,可以看出MJ是一个极度认真,追求完美,同时又非常谦逊的人,他对工作伙伴提出要求的时候是非常耐心與溫和的,比如那个键盘手有幾個節拍总是达不到MJ想要的感觉,MJ就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给他示范自己想要的感觉,然后告诉他,就是要那种沐浴在月光下的感觉,得到了来自神的启示,那键盘手立马就开窍了。    
    还有他指导那个女贝司手的那里,他温和的告诉她,这是你的表演时间,弹出你的最高音,然后还自己彪了两句高音帮助她找到key。话说这位女贝司一頭金色長髮在臺上飛舞的樣子真是真是帥氣的一塌糊塗,這是MJ爲了這次演出新演唱会选出来的新的年轻吉他手,替代以往的jennifer,能跟MJ合作的都是世界頂級的音樂人,這姑娘啥背景還不太清楚,貌似以前是跟小甜甜合作的。

                                                   就是丫

    對於一個五十歲的人我們本來不應要求太多,但這個追求完美的人總不肯叫人失望,自己的每个音都必须精准,舞台烟火效果必须到位,与舞群、乐手的配合必须天衣无缝,他对完美的追求可谓达到极致,这会让每一个即将观看到这场演出的观众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然而不幸是,永远没人可以亲眼所见这本该是前所未有最牛B的演唱会,见不到他精心准备的新舞步,见不到即兴对唱,见不到3D版的《Thriller》,,见不到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見不到設計師為他新設計的那件據說可以閃的人睜不開眼的演出服,再也见不到流行歌坛唯一的神了。一个在艺术道路上行走着的极端完美主义者,留给世人的最后一笔神迹竟是永恒的遗憾。

    MJ在工作现场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那句 GOD BLESS YOU,他不止一次的对每个人说这句话,真诚的像个孩子,而大家的回报他的是把他像个孩子一樣的保護起來,就像后面他们环绕在一起的时候,杰克逊说的,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

           就是丫

    影片里曝光的几个专门为演唱会制作的新mv,有《Thriller》,《Smooth Criminal》,《the don’t care about us》,《EARTH SONG》,個人最喜歡的是新拍的《Smooth Criminal》,MJ出现在丽塔·海华丝主演的好莱坞黑白老电影里,还和剧中人上演了一场华丽而巧妙的追逐,最后在一片灿烂的都市高楼夜景下闪亮登场,非常漂亮。和MJ对峙的剧中人是亨弗莱鲍嘉,“三秒半”的鲍嘉,《卡萨布兰卡》的鲍嘉……當時MJ一定想不到到,他最终安葬的森林公墓,是与鲍嘉为邻,人生真是奇妙。

  
    MJ的彩排全部采用真唱,而且连唱带跳绝不含糊,彩排的质量之高超出想象,也绝对超越了世界许多明星真正的现场演唱会。很难相信这个男人已经50岁了,他还患有白癜风,他多次大病入院,可对生活的热情和对舞台的热爱引导着他走向回了这个本属于他的道路,他保持着不变的高水准,不论是音准还是舞蹈节拍的把握,都精确到极致,无论快歌如《billjane》,慢歌如与女伴唱对唱的那首《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都挥洒自如。

就是丫

    最令人惊讶的是他还現場演唱了《Earth Song》,MJ身上一直都有一种很悲悯的大爱,这种信念从他还是孩童时期就萌发了,难得他在遭遇世界如此深重的诋毁和污蔑时,却依然对这个世界保留赤子之心。这首歌也是我很钟爱的歌曲之一。

  《Earth Song》音樂奏響的時候,耳邊响起了他在篇中唯一的一段对白:“我爱这个星球,当我知道每天有一块足球场大小的热带雨林被铲平的时候,我很愤怒,再不停止人类对地球的破坏一切都将无可挽回,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拯救地球,不能等待别人,人们总说让他们去解决,‘他们’是谁?我们得从自己做起,而且必须马上行动起来。”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哭了,这电影的主角所拥有的,是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伟大灵魂。所有溢美的词用来形容他的才华,都毫不过分。最可怕的是,这个电影里微笑、大笑、时不时扮着鬼脸、吃著棒棒糖像个男孩一样的男人,竟然已经不在人世了。

   我想片子的导演一定是了解MJ的,尊重了MJ的一贯宗旨和意愿:给人们传递爱和快乐,让本该在演唱会上傳遞的東西通过电影得到延伸。

   据歌迷们说,这部电影要看到字幕走字完,因为还有惊喜,可惜今晚的电影院放的很仓促,在走完字幕后直接黑屏清场。只好上网搜了下最后的片段:是显示已经完了的字幕之后,屏幕黑了,但是过了几秒又亮了,并且字幕写的:是该有暂时的,然后就是Michael出现,他说:“我要整理我的衣服,”然后 “砰砰砰”(打响指)接着说:“就这样 砰的一样”接着,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小女孩,手里抱着地球,一直转阿转啊转,最后有字幕写Heal The World,还有MJ写的I Love You 以及他的签名,这时候屏幕又是黑的,但是接着又是Moonwalker开头的那个片段:他走着走着,定格在垫脚。这才是电影的最后,类似于演唱会里的Encore。

                  就是丫

    可惜我没有看到这一刻。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请大家不要急着离开,一定要静静地,看完最后一个画面,听完最后一首歌。因为,无论人们怎么鼓掌、欢呼、哭泣,那个人都不会再返场了。所以,别那么着急,这已经是最后的演出了。你就算看一百次,也是最后的演出。

       影片在最后打出MJ的原话:Love lives forever,字幕翻译成永远热爱生命,我更倾向于翻译成爱将永生。但无论是永远热爱生命,还是爱将永生,都是美好的,值得永远珍视的言语。

评论

© 梦旅人 | Powered by LOFTER